Thursday, November 18, 2010

你在拆毁还是建立?

亲爱的博文:

你不在的时候,我不断地在我们的部落格记录我做了什么家务,企图向你邀功(都几岁了还那么幼稚真受不了~)


你不在的第四个晚上,我出奇地疲倦。(怪我以为自己还年轻,看电影看迟了,还要载一车的人回家,回到家已经累趴趴了,还是忍不住看了几页你买的《红毯两端》才甘愿睡觉。。。对了我开始看你买的书,却发现我感兴趣的书籍很少。嗯,我承认我肤浅)

本来想早点爬上床,想想,才七点多也……这么早睡,是年纪大的征兆也~~吓得自己快快起来看书。

对了,今晚晒衣服的时候,它们太重了,结果冲凉房的“晒衣架”就这样倒下来罢工了,还好它们没有掉进马桶不然我一定放声痛哭……

没有男人的家,晒衣架又不听话,我忽然像泄了气的皮球。

书看完了,想再去书架找一本……找了很久,我都说了,我感兴趣的书真的不多……结果,忽然想起你提及,你从家里搬了我以前写给你的信。心血来潮的我,开始搜寻这些信的踪迹。却在找的过程中,看到你很多书还没上架,又开始搬书排书……

终于找了了几封,我几乎忘记自己为什么会写,在什么情况下写的信。

我可以用不堪入目来形容我以前写给你的信吗……



你知道吗……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很不错的伴侣:集美丽(这可是你自己说的),温柔(这是没有见过我的真面目的人说的),善良(嗯哼这点我还蛮照单全收的),多才多艺(过得去啦还可以骗吃骗吃)于一身…… 可以娶到我,真是你莫大的幸福……(这也是你自己说的)

(最大的问题是,我一直都为着这些沾沾自喜)

(请大家忍着不要呕吐,因为我接下来就要悔改了)


看完我写给你的信,发现以前的自己,丑陋得不得了……(现在也不见得好到哪里去)

站第三者的立场来看以前的自己,真的忍不住好想打她……

博文,你为什么可以忍耐这样的女人?

她写的信,足以杀死一般人的自信和勇气。

(小结论:你果然是超人~)

她总爱用很甜蜜的开头,让你以为她要和你说什么甜言蜜语,而她的开始和结束也的确还记得自己称呼你是“亲爱的”,就应该有亲爱的文字……

但是,她越写,就越投入在自己的悲愤、不满,却强装自己是很体贴你,把自己陷入百般委屈的困境中,但文字处处流露尖酸刻薄……

(不要捉住我,我真的很想给她一个巴掌,至少一个)

按我依稀的记忆,她那时应该是存心要你内疚,所以把信写成这样,(而且字都被泪水弄糊了),害你看到这么厚的信件,还高兴得半死,哪知好戏在后头。

她的文字被负面情绪侵蚀,她就是那种不能让你独自逍遥快乐,于是决定来个同归于尽,硬是要你明白她的悲伤,全是因为她体贴你而造成的……

我想,那时候的你,看到这样的信(我相信应该不只一封吧),一定一定很难过。但是你还要急着哄这个不讲理的女人,因为她比你更加歇斯底里一百万倍……可能还要到处找她,因为她疯起来的时候很爱把手机关掉,她知道你越担心,她就越有报复的快感。

说实在的,你那时没有崩溃掉,完全是上帝的恩典……


博文,谢谢你。

我很善忘,特别是对于过去那个很糟糕的自己。我还天真地以为自己真的如你所说的,像天使一样,面带微笑、戴着光圈,偶尔有点不完美但是it's ok~~因为我的优点也够多了…………(自恋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唉。

上帝总是让你不在的时候,给我机会好好反省和检讨自己。

我真的有无穷尽的拆毁功力……对不起,过去不断地拆毁你(已经没办法时光倒流),希望婚后还可以好好地建立你……

我曾经埋怨你,埋怨你为什么在某方面不像个领袖(因为我的专长是分析和挑剔,嗯应该是弱点吧),却很少肯定你所拥有的特质。

更严重的是,我所埋怨的你,说不定,是之前的我所造成的……(因为我都在拆毁你的信心和勇气吧……)


有伴侣的姐妹们啊,我愿意把过去那个丑陋的自己拿出来,是想让借着我这个反面教材,也彼此提醒:


建立配偶的信心,而不是拆毁他,是双赢的策略:

因为你们两人开心之余,你也真的得到你想要的理想配偶。


如果你常因为他某些弱点而刺激他,出言针对他,伤害他,以为这样可以激励他发奋图强,你注定双输:

你们两人很痛苦之余,你的配偶只会越来越懦弱,或者在情感上远离你。 

it's never too late to make a change.....

共勉之~

4 comments:

  1. 越看就觉得自己和你好像呢。真的很多方面,尤其是不好的方面。
    很想见识一下你写的信呢!哈哈~

    ReplyDelete
  2. 好喜欢看你写的文章,自从知道你有写部落格时就有看你所写的每一篇文章。爱雁,要加油哦,你的生命有很多我可以学习的地方,你真的很爱主爱人,也很善良,几乎都看到你是笑着的脸 =) 不要太自责哦,每个人都在学习,上帝也会陪你一起改掉你的坏习惯的,加油哦~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Janice,真是sia sui~~不要啦~很恐怖的……一定会吓到你脸青青~~~哈哈我们不好的地方很像吗,那希望过去的我可以成为你的镜子~不要再苦待上帝给我们的男人~~

    无名氏,谢谢鼓励~(请问你是谁)哈哈……今天之所以有这样的我,完全是要归荣耀给上帝,还有博文也占很大的功劳~(我没有自责啦,那些事已经过去了,反省会让我更加看见上帝那无条件的爱)^^一起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