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5, 2009

孩子,只要你长大

昨天在教会,关传道请所有考SPM的学生上前来,我们全体为他们祷告时,我,感慨万分。

有一个孩子(其实他已经中五了),曾经是我在儿童主日学的学生。

那一年,我刚加入儿童主日学的老师团队。他,六年级。

而今,他已经17岁了……

很感恩的是,他还在这里。而且,他一直成长,也在教会参与服事,还当了少年团的团长。

我很喜欢看着这些孩子长大,不只是在身体上长高;而是在灵性上,越来越认识我们的上帝,也愿意服事他。

星期六从金马仑赶回来教会练歌,鼓手也是我曾经教过的学生。他那天迟到了,练习结束后,他走过来和我道歉:

“爱雁老师,对不起,我不知道有练习,所以迟到了。。。”

他已经不是我的学生了,但是,他还叫我老师……

我愕然,也不舍得怪他。。。毕竟,个中原因,其实我也有错……


昨天是我和4,5,6年级的学生的最后一堂课,本来很想和他们聊聊这个学年,大家的学习。。。奈何时间不够,背了金句、作业做完,大伙儿就迫不急待地离开。

看着他们拿出我上个星期给他们做的金句卡(一条鱼,上面写着经文),心里满满的欣慰。(虽然很多已经变“咸鱼”了。哈哈~

“老师,我已经在家背好了!”

上个星期我一直唠叨他们,不要每次只在来到时才背,真的有人把我的话听进去了。

还真的,背得比我还好……



我总是觉得,时间太快,来不及和他们说再见,他们就要步向下一个旅途了。

教会没有少年班,所以很多外面的孩子,毕业后,就不再回来了……

要教导的,实在太多……


记得有一堂课,说到以撒娶妻的。我以“你心目中的新郎/新娘”的条件作为开场白。

我很记得一个男生(班上唯一一个男生)说出其中一个条件:“基督徒”

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个男生会有这个想法,但也与我的信息不谋而合。

这正是我这堂课要带出来的信息之一。

现在教导这个未免言之过早,不过,

教导,不就是不断地重复、强调吗?


孩子,多么希望你们记得,在成长的过程中,你的信仰会经历许多的波折,甚至遭遇他人的攻击。。。

记得此时的你们,信心是多么的单纯、坚定。

我很庆幸,在你们4,5,6年级的时候,有机会可以参与在你们的生命里。


最近在挣扎,是不是应该主动和主日学校长(也是我们的传道人)自荐,要更多地参与在主日学的事工策划里面。

曾经,被邀请担起主日学校长一职。

拒绝了。理由是,我觉得自己经验尚浅,年纪轻轻的。。。

现在。。。

我看到需要,也看到这样下去不是办法。。。

看得,心里一阵酸酸的,触痛。。。

但,我还是会怕。

怕自己没有办法承担太多。怕自己忙不过来。。。


还在祷告寻求中。。。

为我祷告,好吗?

2 comments:

  1. heard of this phrase before.. and it stucked in my head until now..

    "to teach is to change one's life.."

    and this is why i choose to be a teacher..

    the form 5 boy you mentioned is Richard rite? it's really a joyous thing to see the children we taught last time had grown up to be responsible youths and have heart to serve God..

    well, i miss those time teaching with you and bok wan together..

    all the best to you..

    ~Esther~

    ReplyDelete
  2. Esther~我很想念你~只是每次见到你,都是傻笑~不知道和你说什么好……很想念一起教C2班的日子……

    对啦~那个人就是richard……已经长这么大了,很惊人的说~我们也越来越老了……

    教导,真的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神圣而美丽的工作……

    老师~是我最敬佩的职业~加油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