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11

《不抱怨的世界》 by 威尔·鲍温

“要改变世界,就必须先改变自己”

自从博文在书展买了这本书,我就开始常常思考,到底怎样才可以不抱怨……而抱怨,到底给我带来了什么恶性影响呢?

首先,必须承认,我是个很容易抱怨的人。而事实上,生活充满了很多可以抱怨的事,不是吗?

从配偶到家庭到工作/学业到朋友……不顺心的时候,什么都可以抱怨一番~

于是,我开始观察自己和身边的人,什么时候会抱怨。

话说,有一个下午,我和几个同工一起去SS2某间店吃午餐。该店的优惠餐非常吸引人:“在特定的食物里,凡第二道食物皆可享有50%折扣”

我们开开心心地点菜,期待美食上桌~~

第一份午餐登场:金黄色的炸鸡排+一大碗热腾腾白饭+一大撮凉拌小黄瓜+诱人的煎太阳蛋,引来一桌子的"哇声四起"。

对于自己的那一份,期待感飙升……

直到我们几个人点的“鸡腿药材面”大驾光临,期待感和下巴一起坠入谷底……

面,是出前一丁的面(港式快熟面);

汤,是味精汤;

只有鸡腿和一大堆枸杞撑场,得意地摆出一副:

“这就是所谓的药材面,怎样?”

然后,很自然地,怨声四起。

(我并不是在批评我的同工们,毕竟,很自然的,一般人都会有这种反应。)

抱怨,是因为觉得自己付了钱,付了这份期待,应该配得像鸡排饭一样的享受。

怎么付了RM10.90,却换来这碗伪装的药材面?有受骗的感觉吧……(oops,说起来,并没有图文并茂)

我当时也好想抱怨,却忽然想起这本书。(事到如今,仍未翻阅,但书名已经不断地明确地提醒我了)

于是,我安静地吃完那碗面。

“至少,我们以后不会再点那一道菜了~”我说。

(先澄清,不抱怨不是说什么事都强忍,但是我觉得如果我们没有针对正确的对象,抱怨基本上就是增加苦毒~听的人没有益处,也改变不了什么)

但事后,和门徒闲聊时,还是忍不住抱怨了几句,(哈……哈……)我大力推荐鸡排面和杯葛药材面。

不抱怨,仍然是充满挑战的功课。

我不过是平凡人也。

耶稣就不同了。

降卑来到这个丑陋的世界,不抱怨。

到处服事人,医病赶鬼使人复活累到半死没有时间休息,不抱怨。

来到自己的地方,自己所造的人反不接待他,不抱怨。

常被无知又自大的法利塞人、文士恶言相对,甚至无辜地被控上罪名,不抱怨。

为我们这些罪人受死,代替我们的罪,毫不抱怨,还为我们代求。

你说,当然啦,耶稣这么伟大,

耶稣是先知也,

耶稣是神也。

我们这些人,怎能相比?

不,耶稣说,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并且要做比这更大的事。

耶稣用爱去怜悯有需要的人,我们要做;

耶稣用爱宽恕敌人,我们也要做。

因为我们是信他的人,他必赐力量给我们,好叫我们做到了,别人看到了,会归荣耀给神,因这不是出于本性所能行出来的。

我相信,这样的见证是大有能力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