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0, 2010

无力偿还的·恩典

常常在帮牵牛洗白白的时候让思绪很自由地,脱缰野马似的四处奔腾……

牵牛流年不利……

每次洗车的时候,都会为着它身上深深浅浅的疤痕感到痛心……

最近牵牛新添的疤痕,血一样的鲜明,是与鲜艳热辣的国产车擦身而过所留下来的……

必须为自己辩护的是,驾车的人不是我……至于是谁,其实也不是那么重要,重点是,我知道他很愧疚。

意外的发生,是没有人可以料想到,更没有人想要的。

事情发生得太快,而司机很明显地是吓到一下,

“撞到了……要不要下车看?”

却换来我十分冷静地回应他:“哦。撞到了。你不要紧张,继续驾。”

(反正在高速大道上,两辆车擦身而过,随后各走各的路,没有人停下来更没有伤亡事件)

他很惊讶于我近乎没有反应的反应。

我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冷静,甚至没有一丝的怒气,或者悔意。

(所谓悔意是后悔自己怎么会那么不小心忘记更新驾照又需要动用车子结果只好交给别人驾)

我的心激起小小的涟漪,却很快恢复平静,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


检查了牵牛的伤势,“闯祸”的司机,很诚恳又带惶恐地向我道歉。

我,很潇洒地说,没关系。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

他大概有点不可思议吧……


其实,在回程中,上帝让我回想很多画面,很多,关于恩典的画面。

我不知道你是否曾经经历过,做错事,自己却无力偿还。

比如,驾车闯祸,车子坏了,自己又没办法负担昂贵修车费。(特别还是新手上路,还没有经济能力的时候)

又或者,做错一件事,道歉也无补于事。伤害已经存在,无力弥补。


你可能会说,天啊,你怎么可以放过他……

你不要这么好心,明明是对方的疏忽,他应该赔偿的……你要让他付上代价,以后他就会小心……

我们很倾向于紧紧捉住别人对自己的错处,怎能轻易放过他?

特别是华人社会吧,持守着,一人做事一人当的伟大情操。

没有人会相信,自己做错事,还有傻子愿意为你付这个责任~毕竟天下没有白吃的晚餐啊~

我,我是傻子??

不,我不是那个傻子。

我在很多时候还是没有那么伟大的。

我只是一个活在恩典中的人,我知道我需要与人分享恩典。


而那个傻子的名字,叫耶稣。

好好的上帝儿子不做,偏偏要来到这个乌烟瘴气的世界,为世人死,还要被世人厌弃到如今。

因为他知道,我们人类,嘴巴上是说靠自己,没有做不到的事,却不断不断地在伤害自己、身边的人、整个世界……

我们所做错的,根本是自己无力偿还的……


唉,这个时候杀个耶稣出来做什么……

嗯~我知道有些人很不喜欢看到或听到这两个字出现……

如果你曾经有过这样的心情,背负重担很累,做错事后悔又不能弥补……

走不下去的路,迷雾中常常有踏空的感觉……


认识耶稣,其实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坏。甚至,很美好~

真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