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12

那件迟来的制服

小学时,我念名校。忘记自己是怎样挤进去的。反正,二姐、三姐都在这所学校,有姐姐们照顾,万事不怕。

我们的学校规定了不能讲方言,只能讲英语、国语和华语。

上学第一天,担任巡查员的三姐在校车上,凑我耳边说了一句:“不可以在学校讲方言。”

算是上学贴士吧。

我规矩到一个地步,不管身边的人怎样引诱我,在我身边讲广东话等,我就是一个方言的字也不哼。

(真有性格啊)

这么规矩的我,众望所归的,在二年级、三年级的时候成为班上的班长。

然后,顺理成章地,被选为巡查员(当时,是一件很威风的事)。

巡查员做什么呢?不外是在校园里,上课前、小休和放学时负责维持秩序。

像交通警察一样,指挥“交通”(上下楼的学生什么时候走,什么时候停,就在我们手里);还在礼堂前处罚那些乱跑的学生,罚他们蹲下5分钟。(好神气)

嗯哼,那时的学生还是很单纯的,不会有私会党、反巡查员的行为。


在正式当上巡查员之前,有一段时期,我们要当见习巡查员。没有制服,只有名牌。

那一年,学校出了名个子又高又严厉的老师,是巡查员团队的负责老师。

而,可怜的我,4年级那年,成绩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就挤进最好的一班,还要被他教马来文。

精英班的程度本来就比我们普通班来得高,进度也比较快,我那时的马来文,相比之下,越来越烂……


当所有见习巡查员都领到制服,顺利过关的时候,我站在他面前,本想领制服的,却听到一句:

“我还要观察你一段时间。”


晴天霹雳。


你知道这是多么丢脸的一件事吗? (还好,那时有另外两位同学和我同样命运,至少我不是那唯一)


不过是因为刚好他是我的老师,不过是因为我的一个语文科不好……

其他过关的人,成绩、品行也没有比我好到哪里去,我还是这么一个循规蹈矩的人,为什么偏偏是我呢……


结果,我要承受的是,当大家都换上制服,其他同学纷纷问我,“你怎么没换?”,那种无地自容的感觉。

每一天,当我在站岗的时候,羞愧感,不请自来。

那段日子,我有没有哭过呢,好像没有。(我只会为着自己考不好,怕回家被骂而哭)

没有人安慰我。

我想,是我安慰他们吧,我还会和身边的人说,哦,因为老师说要观察多一阵子,所以我没有穿制服。

咬紧牙关地忍耐了几个月吧,还好,最终,我们三人还是顺利过关。


领到制服的时候,我心里的喜悦,非常特别。这样的感觉,是远比之前顺利领到时,还要兴奋百倍的。

或许,因为我真的证明了,我是合格的吧。纵然我会觉得,老师对我特别严格,显然是不公平的。


这件事,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感恩。

我想,上帝最认识我。

如果我顺利过关,我大概就会很自以为是吧,觉得自己很厉害,当上巡查员是理所当然的,我绝对够格。

但是事情没有照我所想的进行的时候,我多了一个反省的空间。

没有制服,让我想到,其实自己并不是那么优秀。我还有进步的空间,不应该骄傲自满。


那件迟来的制服,随之披上的,或许,是更加谦卑。


生命正遇上不如意的事吗?感觉自己怀才不遇?成绩没有比预期的理想吗?众人都不明白你吗?

我想,上帝拦阻骄傲的人,施恩给谦卑的。

当上帝拦阻你心里的蓝图时,是要给你一片更广阔的天空。磨练你,成为更谦卑的人,预备被他使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