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7, 2012

生命,不再一样

回到娘家,被妈妈唤进厨房,也,

唤醒了很多回忆。

少年时期,要帮妈妈切条萝卜,都感觉特别紧张。在厨房这高温地带,人的火气会比较大一些。而妈妈的要求本来就比别人稍高一些,所以萝卜不是说切了就算的,要被检验、要被挑剔一番,甚至她有时还会重做。

尤其是大日子的时候,妈妈一个人要负责煮大约二十道菜……一大早,她就驾车去菜市买菜了。有时买回来后,又要回旧家祭拜神明,来来回回,时间不足,火气更大。

求学时期,真的蛮累的,尤其要拼上大学的中六期。(虽然我妈总说我们这一代人动不动就喊累,我也承认,我真的中看不中用T_T)

碰到假日,我慵懒地在床上赖床,总是不知道要早早爬起来帮忙。

醒来后准换来一顿臭骂。

我在家里也不是逆来顺受的,挨骂几句,仿佛世界末日一样,挫败感啦、愤怒啦、被嫌弃的感觉,一涌而上,尤其是年纪不大不小的时候,我总忍不住顶嘴。

当然,换来更悲惨的结局。我没有挨打,却换来一连串地恶骂。

最后,心不甘情不愿地咬紧牙根,继续满头油烟地切下去。

有时稍微控制得了脾气,没有顶嘴,但嘴里还是忍不住发出一些不耐烦的声音(蚂蚁声量)……心里,更是不好受,有一种很厌恶的感觉,无法自制。

我不知道脾气这东西到底是怎么控制得了的,更不用说恢复快乐的心情。

大日子,很多时候是不快乐的。


今天,在布满油烟的厨房里,切了洋葱,泪汪汪的,继续切萝卜。

妈妈炒好一道菜后,看见我一小半条萝卜还没切好,忍不住上前来插手,免不了说上几句:怎么这么慢,你看我切,一下子就好了。(真的,手起刀落,干净利落的,萝卜乖乖就范)看我泪汪汪的,她又说,切一个洋葱也切得这么凄惨,早知道你也会这样(有些人切多久也不落泪),我自己切就好。

以前的我,一定会在心里说,那你自己切啊,干嘛叫我切。

但是我竟然说,我没有觉得很惨啊,切一下就好了啊。

你说,是年纪大了,情绪管理比较好了吗?

有关系。尤其是嫁人后,更明白妈妈做家务的辛苦。看着爸妈逐渐老去的时候,也不会与他们计较那么多。

但我觉得最大的关系,还是因为主耶稣改变了我的生命,让我以更加正面的角度看待妈妈的评语;也给了我学习笑着容忍的态度,去明白她并不是蓄意说这些话的。

许多年少时的回忆,回忆起妈妈曾经责备我的话,当时听起来非常难受,但如今,妈妈的话没有改变,她仍保持高水平的要求…… 反而,是上帝改变了我。

我知道自己在这个家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但靠着主的恩典,我更喜乐地面对它。

明天,复活节,是我洗礼的第9个纪念日。感谢耶稣复活的大能,给了我面对明天挑战的新生命。

你领受了这样的能力了吗?期待过着不一样的新生命吗?欢迎你与我一起去认识他。

生命,不再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