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09

念旧情怀

我不擅长与新朋友马上熟络起来。这是我这几年同工生涯里的小发现。

而归根究底,是我的念旧情怀作祟。

~新不如旧~

或者你可以说,我很慢热。

我的性格比较像慢火熬汤,熬越久,越入味;或者,酿酒~越久越醇……

偏偏,我的工作,却是不断不断地需要与新人建立关系。

造就的学生,顶多4年吧(但多数都是3年毕业就被逼和我挥手道别的),我通常都在她们大一第二个学期(投契而对方又够主动的话)才比较熟络一点……不然,就是大二……

等到大三,我们几乎无所不谈后,就不得不说再见……

你会说,啧~可以保持联络的啊~

从小学开始,经历多次的离别骊歌告诉我,再要好的感情,如果没有主动、努力地保温,只会慢慢地走向形同陌路……

而,我不知怎的,很不擅长做这种保温的工作……连出席聚会,有时也显得力不从心。

我记得中六的时候,有一个朋友,恰好说出了我这种心情。
不是没空,但就是不知道为什么的,不想出来聚会。

被一个人了解的心情,真的很好。

而,中六毕业后,基于我和她都是同类,我们,还真的不曾出来见过面。

但我也知道我不能纵容自己的本性而养成这种对人漠不关心的态度,所以~近年来有比较努力一点点地和几个,我真的觉得不能失去的朋友,保持联系。

我不是说了吗,我是念旧的啊~

不是不想念,只是,那种想念的浓度,不至于促使我很想与旧朋友见面。

也许,我害怕的是,曾经的无话不谈变得谈话空洞。
或者,曾经的美好纯真变得现实势力。

是的,人不能永远留在原点。

诚如18或19岁的自己,曾经在日记里告诉自己说:

“你不能没有进步”~

我也不能一直带着怀旧的心情,眷恋着过去的朋友,期待他们带着不变的美好纯真与我来往。

事实上,包括我,谁没有改变呢?

不管改变的幅度大小,朋友间变得没有话题,对我而言,是可怕的毒药,腐蚀着我去参加聚会的决心。

宁愿他们,还是活在记忆里的他们;而我们,是彼此转站之前的,熟悉的彼此。

我会想念,和他们一起的时光,常常重温。但是,有些朋友,真的,不知怎的,只能停留在想念。

这样的我,是不是很难捉摸呢?


我会慢慢适应,在不变的风景里,习惯身边不断转换的人物。

而这也是我的祈愿。

希望你,享受和身边人的相处吧~

p.s其实~我也不是不享受哦~只是……对于常常需要适应的转变,还真的是一大挑战……

2 comments:

  1. 哈哈~! 我也是一个念旧的人~!太好了~!
    难怪我们要拍拖这么久,因为越久感情越浓~! 哈哈~!
    还记得我写给你的第一封信吗?
    里面就提到眷恋。。。
    我还记得啦~!

    虽然我们念旧,但是,往往我不会让自己太过缅怀过去,反而忘了如何去珍现在,感恩当下!
    加油~!

    ReplyDelete
  2. walao~还敢说我很高调然后又说自己很低调……还提什么第一封信……顺带一提~你还记得,是因为你已经很少写信给我了~!哈哈哈~(翻旧帐~永远是是女人的强项)

    对啦~念旧情怀~只可以偶尔客串不是主角,毕竟~已经是过去式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