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11

忆·古城

波德申SD Camp结束后,小美问我,要不要跟着小美和保罗去马六甲找小美的阿姨……

一反常态地答应了,出乎自己的意料……

营会没有睡得好,而且两天把博文丢在家,按常理的我,应该恨不得马上飞奔回去吧~去什么马六甲……

不知道,就觉得,

想去。

坐在舒服的黑帅里,望着窗外不断往后退的树,记忆,也不断不断地往后退……

马六甲是爸爸的家乡,每一年,至少会去马六甲一次,却不是为了新年拜年,而是,

清明节扫墓。

记忆里,我们必须一大早爬起来,把暖暖的被单带上车,继续吹着冷气睡觉,爸爸把一车睡昏的人载到墓地。

有时太阳还没出来呢,睡饱的孩子已开始活跃地在墓地蹦蹦跳跳……(听起来有点诡异的说)

长大一点的时候,必须帮忙把彩色的纸,用石头压着,铺在那堆小小的山坡(就是埋葬太公太婆的地方),每逢铺到高处,真怕不小心会把太公太婆给踩疼了……

直到现在,我都搞不懂到底铺彩纸是什么意思……反正,大人吩咐的,小孩子跟着做就是了。

我最喜欢的扫墓环节,就是把一大堆的“衣服鞋子电视房子车子”堆在一起烧,然后大家要围着(像营火会一样),手拉手,免得这些东西寄到隔壁家去……

还有……大家一起分享祭物的时光。从烧鸡烧鸭烧肉到包子糕点水果……亲戚们在墓地开起buffet来,大家一起吃,也七手八脚把吃不完的东西打包回家,非常热闹……

“野餐”结束后,我们的猎食行动才正要开始……

有时爸爸会带我们去吃红豆冰。

路边骑着脚踏车卖鱼丸炸卤肉的伯伯,偶尔会和我们玩捉迷藏,害我们想吃却找得很辛苦。

明知道越来越贵,还是会去陈金福逛逛,扮游客买买土产,或吃榴莲珍露。

小时候,很少机会真正下车逛鸡场街,都是爸爸把车停一边,妈妈下车去买。

妈妈一上车,我们这些明明已经吃了一轮的人,又饿鬼似的狼吞虎咽……

回家的路上,个个累得东倒西歪,一路睡到回家……

爸爸始终是那个保持机警的人。

我记得自己曾经试着安静地逼自己睁大眼,陪着爸爸不入睡,睡虫还是得意地战胜了我的决心……


那样的回忆……不管经过多少年,都那么清晰……

也许是因为心里很清楚,

这样的时光,不会再重来。


想到这里,我又忍不住在脑海里把故事的情节温习了一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