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9, 2011

嫁为人妇后,开始入厨房当厨娘。博文总是给我最大的鼓励和赞赏,让我以为自己极具天分,试煮什么都没问题。

只是目前我的功力,只能煮两人份至四人份的食物……每次想说请客多煮一些,就会出了乱子,煮得乱七八糟~~==||| 手脚很慢,总是让客人从6点半等到7,8点才能上菜~~(这样才会饿一点~哈哈)

然后支离破碎的信心又要经历重建~~

我其实一直觉得po上FB的菜肴,手机的拍照技术烂就已经让菜色大打折扣了,可是大家还是很赏脸很讨好地说很好吃,很想吃……(也好,这也是自信建立的一部分)

嗯,有点离题了~

有一个周末,我坐在娘家吃饭,菜肴很明显不是妈妈煮的。后来才发现,原来妈妈的眼睛因为动了手术,不能炒菜(油烟),所以好几个星期,都是爸爸在做饭……

吃着吃着,内疚感油然而生。

新年放假前,同工们分享计划如何过年,我告诉大家,希望可以回家帮忙煮团圆饭,但是自知自己的厨艺还不能登上大堂……无论如何还是请大家祷告~

后来得知今年的团圆饭我们整个家族一起出外吃,谁都不用煮~~

以为机会就错失啦~~~

回到娘家,还是有机会在妈妈的指导下炒菜(有点自豪的是三姐分辨不出,以为是妈妈煮的呢~),还煎鱼。(有点对不起那条鱼,竟然煎烂了~虽然还是可以吃)

煎鱼这一点,我觉得爸爸比我厉害多了。赞~!

炒十人份的菜,真的不是看的那么简单~虽然只是普通的炒青菜,但是火候,力道和调味都要拿捏得很准。第一次炒的时候,妈妈帮我把一大堆菜倒下锅,炒了两下,竟然觉得手臂开始酸痛……

一支大铁铲,一大锅菜,刻不容缓。稍微慢下来,就烧焦了……

妈妈,这么多年以来,您都在炒着这么多人份(甚至更多)的菜,从开始嫁给爸爸(要打点家公家婆和姑姑们的饮食起居),直到生了六个小孩……为了这个家,您辛苦了。

您一直是我心中贤妻良母的典范。

我希望自己快快学会更多的菜,以后有更多的机会给你们煮饭炒菜~(现在都在努力练习着)

岁月的脚步快,我要更快……


后记:第二次炒青菜时,妈妈嫌我的油放不够多(我这个怕油的人),菜色不够漂亮,吃起来也有点苦苦的……却听到爸爸说,

“还吃得下啦~” (广东话,不是指可以下咽,而是指还不错吃)(嗯,希望我没有听错)

然后,我看见自己慢慢离地,在心里飘了起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