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8, 2012

遇上不可爱的人时

不可爱的人,相信每个人的身边都会有吧。

这并不是指对方长相不讨好,而是,

他就是那么地让你觉得不可爱(不可能/不可以爱他,因为实在太令你讨厌了)。

遇到这类型的人,你会怎样应对呢?

中学时期,我的性格是非常地自我为中心的(地球都要绕着我转),只单顾自己的事,也持守自己的原则。遇到不可爱的人,我不会想和对方扯上任何关系,敬而远之;也会和其他朋友一起讲对方的坏话,越讨厌的,就讲得越过瘾。如果真的必须和对方扯上关系,我也会一脸不爽,誓要让对方不好过。

但其实这样的日子,自己也没有好过到哪里去。

后来,人长大了,在人际关系上,自然也要学习更圆滑一些。纵然如此,我仍然是带着“目的”去尽量与人和睦,毕竟就是要圆滑嘛。这,仍是非常痛苦的。

因为在我里面根本没有爱和接纳人的能力,我不可能拿自己没有的去给别人。

惟有在我真正明白到什么是真正的爱与接纳,在上帝无条件的爱里,我得到爱人的力量。

渐渐地,心态上,我被上帝改变了。我意识到自己对人的包容心开始变得广阔一些,也开始学习接纳那不可爱的人。

过程,非常困难。

尤其是当我遇到一些,我明明觉得错不在我可是对方还是认定自己有理、按世人的眼光,我是有理由不爱他的人。

要接纳,谈何容易;要爱,比登天还困难。

起初,我应对的方法是,当我遇到不可爱的人时,我要尽可能去了解对方的背景:是不是因为对方有一段悲惨的过去、破碎的家庭等,导致他在成长的过程中酝酿出一种难以与人和好相处的个性。

马来语有一句话说:tak kenal maka tak cinta (因为不认识对方,所以难以爱对方),我是非常认同的。

因此,我会尽量在脑里说服自己,其实对方也不想的,只是他的背景比较复杂,他比较可怜……这样想了几遍后,我对他,真的因为同情而产生“爱意”。这是方法一。

至于方法二呢……

最近,我把《不抱怨的世界》拿出来续读(嗯哼~被遗弃一段日子了),刚好有一篇是谈到人际关系的。

作者提及自己与一个不可爱的人之间的经历,并分享他如何在这段关系中突破僵局,从仇人变成好朋友。

作者一直感觉很难和自己的工作伙伴合作,甚至讨厌到一个地步,两人根本无法共处一室,因为总会吵得脸红耳赤。

后来,作者听见这个伙伴身边的一个朋友,分享自己眼中的他(也就是令人讨厌的伙伴)。他所听见的,仿佛是另一个人。

这位朋友对这伙伴的评价非常好,也导致作者深思:这个伙伴,真的有这么好吗?

于是,他决定做出一些改变。每一次,当他见到这伙伴,心里又极度不愉快时,他赶快设想对方在那位朋友心中的美好形象。

才发现,原来之前自己一直累积许多对对方的不满、怨恨,像滚雪球一样的,日益有功,自己越来越不喜欢对方。甚至,有时候根本还没说话,已经可以想象到对方怎样伤害自己、令人讨厌。

我们在脑海里投射一个对别人负面的影像时,绝对会影响自己怎样对待对方。但是如果我可以在脑海里尝试投射关于对方一些正面的形象(而这必须是正确的,也许不是对你,但这用在别人身上,仍是正确的),比如说,我感觉对方总是挑剔我,看我不顺眼,但我从别人的口中认识到,他其实是一个很有爱心也很愿意帮助人的人。

*前提是这样,作者提及,每个人身边至少都会有几个人是非常喜欢他的(可能是家人,或是亲近的朋友),那你就要尽量去从这些人口中认识他,一个可能与你的印象中非常不一样的他。*

当我开始学习观察和了解对方积极正面的一面后,我发现,其实我可以更加接纳对方,学习更爱他。

这样做,非常耗时耗力也,而且,你说,为什么我要这样做?为什么不是他采取行动来了解我?

我的想法是,我觉得,愿意为别人的好处多走一里路,是非常有福的,因为在这过程,其实上帝也磨练我们许多美好的品格,使我们更有耐心和爱心,更加像他。

况且,我之所以愿意这么做,是因为我已经接受了上帝无条件的爱与接纳,所以我有能力这么做。重点在于,我愿不愿意这么做。

我相信过程虽然不简单,但是结果值得我付出努力……

希望可以一直坚持下去~!加油吧~!

后记:当然,因着上帝是可以改变人心的,你可以为这段关系祷告、为对方祷告及祝福、也为自己祷告,让你可以晓得如何以爱来回应对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