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7, 2011

圣诞·佳音

小时候,圣诞节给我的回忆是,

圣诞老人会半夜来到我的房间送礼物。

虽然,我们都知道那老人还有另一个名字,叫做“爸爸”。

真的。我的爸爸,我那充满创意的爸爸,在我依稀的印象中,他会把礼物偷偷地放在我们的房间。虽然,我不太记得这样的事,是不是每年在重演。

中学的时候,圣诞节给我的回忆是,

我们几个好朋友会一起聚餐,玩玩交换礼物。广场里布置得金光闪闪、富丽堂皇,街上尽是人群;平安夜,就是大家一起倒数,10,9,8,7,6,5,4,3,2,1……Merry Christmas!

纵然,大家都不知道这两个字的真正意思。

我们只管一厢情愿把它当作是梅花鹿、圣诞老人、交换礼物的节庆,普天同庆的假日(最喜欢假期了!),下着白雪挺浪漫的……噢,别忘了,还有一只肥火鸡。


直到我成为基督徒,我才发现,圣诞节如果没有耶稣,是多么奇怪又不搭的事情。

(有点像,一群华人在庆祝Deepavali,彼此祝贺“Selamat Hari Deepavali”,还喝起香槟派起礼物来一样)

唯一不同的,就是,这不是单一族群的专利,圣诞节的确是普天同庆的,但庆些什么呢?

圣诞节,本来就是用以纪念耶稣为我们降世。他以最卑微的样式来到这世界,他体恤人的痛苦,也甘心乐意为人死在十字架上,替代我们的罪过,使我们重新认识上帝,也得以拥有一个全新的生命。

这是极伟大的历史事件,虽然很多人都把它当作神话故事看待。

你怎么会相信这样的神话,也许你会这样问我。

换作是十年前,我也会这样问自己,这样的神话,你怎么会相信?你怎么可能相信?

约十年了,我接受耶稣约十年了。

我无法一一列明在这些年来,我的生命如何真实地经历这位神。但我确实知道,他是真实的,他爱我,他保护看顾我每一个微小的需要,他给了我活着的意义、存在的价值。

也因为这样,圣诞节,给了我全新的诠释。庆祝起来,特别感动有意义。


近年来的圣诞节,上帝非常恩待我,因为,我那不是基督徒的大姐和姐夫,主动提出要在圣诞节来我的教会吃个圣诞餐(很遗憾,没有火鸡),然后再去教会看我唱歌(其实是领唱)。

心里的激动,不是三言两语能够带过的。

今年圣诞,心里有一个感动,希望可以邀请我的父母、姐姐们来我的教会。

这个星期六晚上,纵然行程编排得很满,还是刻意回娘家,因为我希望可以亲自邀请我的家人,特别是我的父母参加圣诞聚餐。

为了此事,和几个门徒分享了,请她们代祷,因为我心里还是感觉很紧张,不知道父母的反应如何(毕竟他们都不是基督徒)而且……今年教会也没有安排什么特别的节目。

回到家,吃了晚饭,心里一直惦记这件事……

很紧张很紧张很紧张……

眼看妈妈要上楼休息了……机会要错失了……

我竟然很想放弃。

但是心里却有一个声音说,你祷告了,就说吧!

妈妈上楼去了……

我向上帝祷告说:“主啊,求你让她走下来,她如果还会下来,我就马上开口。”

才祷告完,妈妈从楼上喊我:“你们教会的人在圣诞节是不是穿着红衣,拿着蜡烛唱歌?”

然后,她就真的走下来了。

原来,她从弟弟的房间窗口望见,我们的其中一户邻居的家,聚满了穿着红衣拿着蜡烛的人,非常热闹。她觉得很好奇,便向我问个究竟。

“哦,那个是报佳音啦……”

“嗯。我知道。”说完,妈妈就转身离开了……

我见机不可失,马上问她下星期六可有空,要不要和爸爸一起来我的教会吃圣诞餐,参加聚会。

“需要捐钱吗?如果要,就要带一些去……” “有什么表演看?”

妈妈问了我一些问题。过后,就听见她和爸爸提起这件事……房门关起来了,我也听不见他们讨论的结果。

但是……我还是觉得很感动。因为上帝给了我这个勇气和机会……

报佳音的人真像天使啊。如果不是他们,我也没有这个机会和勇气向妈妈提出邀请……

希望……有那么一天,佳音队也会在他们的首肯下,来到我家,像天使向牧羊人报佳信一样,把这好消息报到我们一家。

2 comments:

  1. 我相信上帝的好消息一定会临到每一个他所爱的人。

    ReplyDelete
  2. 偶然看到这篇文章,觉得很感动...
    家人的救恩一直也是我的心愿,看到这篇文章时,更让我想起我他们...
    愿上帝祝福你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