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11

尊重·顺服·爱

妻子要尊重和顺服丈夫,这是圣经的教导。

在这方面,我以为自己已经修炼得七七八八了,却还是在昨天晚上爆发得差点不可收拾。

结婚后,我们面对的其中一个挑战是:

两个人在一起,总会因为彼此的朋友、需要,从以前一人的数量,增加到两人,当中就多了协调和沟通这步骤。

而当两方同时有需要时,因为未练出分身术,两人总要做出抉择。而这抉择,有时是非常困难的。


这个星期,有一件事不断困扰我。

我的一位朋友,很早之前已经亲自拨电给我,邀请我去他家庆祝孩子满月之喜。我把这件事记在电话的日历里,也和博文说过了,我们要一起去。

大约一个星期前,同工提出要给一群中国学生举办感恩宴,日子正好落在同一个周末,我却未察觉,还在为着这特别的日子感到兴奋不已,希望可以借着感恩节,与这些学生探讨感恩节的意义,也希望他们虽在异乡,仍然感受家的温暖。

直到我察觉两件事碰在一起时,我的心开始焦虑。但因为我早已答应了朋友,也看重这段关系及这庆典,所以我和博文说,我们还是一起庆祝满月之喜吧。

博文犹豫了很久,迟迟不能给答案。而我,则自以为聪明地游说了他几次,甚至直接和他说,不要去那个感恩宴了,我们去参加朋友的满月宴。每一次,博文好像答应了,却总让我感觉不安。



而同时,我在看《合神心意的女人》这本书,我看到好几章都围绕同一个主题:要尊重你的丈夫,顺服他的决定。

每次看到这里,我就很想把书合上。甚至,还有些不满。

我知道自己的心在挣扎什么。

在这事件中,我没有尊重他,我也没有想过要顺服他的决定,因为我总感受到,他要做的决定,不是我最想去的地方。

但是我心里祷告,上帝,我知道我需要顺服他的决定,求你帮助我,不管结果如何,我依然欢欣喜乐地顺服。甚至,我还请了属灵姐妹为这件事祷告。


昨天,距离星期六还有两天,我心里焦急,于是在吃晚餐的时候,主动问他,到底要去哪里。

他迟疑了一下,把心里的决定说了出来,并加以解释。果然,他选择了感恩宴。

我不是不能接受他的理由。只是,真正面对时,我的心,忽然感觉被刀子扎了一下,很痛。

安静地、勉强把饭吃完。我只说了一个字,“嗯”

但是,我的脸色越来越难看。

我一直在心里祷告,上帝啊,帮助我,我之前已经祷告了,我要欣然接受,我要顺服。


原来真正面对的时候,真是痛得不得了。我发现我不但无法坦然面对,我还生气于,他其实已经在同一天做了决定,告诉了负责人,然后,才告诉我这个决定。

我连辩护的机会都没有!这样,岂不是很不尊重我吗?越想越气。

后来,洪水还是决堤了。我还是在他面前吐了许多苦水,很委屈地说出我心里的感受。

这下,到博文感到难过了。

“你给我时间再想想好吗?我也很难做两全其美的决定啊。”

我任性地回应:

“不用了。你就去那个感恩宴啊。我已经和上帝说了,我要尊重你的决定。你不要因为我说了这些话而改变。”

说完,我就下车回家了,而博文也驾车去宿舍和学生见面。


由于很怕他带着不愉快的心情驾车,加上我感觉自己的情绪比较稳定了,于是发了一个短信给他,大意是,我没事了,请他放心。


但其实我并不是没事。

相反的,我一个人在家,最容易胡思乱想了。

我在上帝面前哭哭啼啼的,吵了很久。


博文回来后,他仍旧像平时一样,讨好我,安慰我,甚至一直在我身边,看着我不断地收拾东西和丢掉一些累积下来的废纸。

我很想原谅他,也很想和他冰释前嫌,和好如初。

但是心里还是很不甘愿。我就是不要轻易原谅你。我就是不要让你好过。

这样的报复心理,不断地缠绕我。

(真可怕的女人,这就是没有被圣灵充满的结果,纵然上帝许多提醒,还是坚持自己的自我)

但博文没有放弃。他不因为我死灰的脸而扑灭他的热诚。


故事的结局,当然还是和好了。虽然费了不少的力气,但我很感恩的是上帝保守我们的关系,试想如果他回来的时候是暴跳如雷的,或是因为我坚持不怎么理睬他,他选择以恶报恶,那结果,应该是爆发世界大战了吧。

在这事件里,我的学习是,

不要为着“尊重和顺服丈夫”而愤愤不平,因为这句话其实还附带另一个给丈夫的命令:“要爱你的妻子,如同基督爱教会一样”。

上帝仍然是非常公平的。女人需要的是爱和关怀,而博文正好在回家的时候给了我许多的爱和关怀。

只要我们继续操练尊重和顺服以及爱的功课,相信这个家庭仍是非常蒙福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