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11

温柔代替怒气

结婚前,我们在婚前辅导时讨论过,婚后家务由谁做。

“婚后要一起分担家务。”

就这样一句,我们在我们的研习册上写着。

婚后,才真正领悟到,这样的一句话,算不得什么,写了和没写,差不了多少。

不过可喜的是,我们分配了每周家务的范围,也就是他负责扫地、把衣服丢进洗衣机、晒衣服、洗碗及倒垃圾。

我则负责一切和水有关的家务事,如抹地、洗厕所、洗厨房、手洗自己不能丢进洗衣机的衣服、煮饭……

整体的分配,看起来是挺完美的。



说到家务事,我才发现自己在婚前婚后,实在判若两人。

澄清一下,我是指做家务的范围和积极程度。

我,仍然是个很乱的人。

(发现,我嫁给一个同样乱的老公~皆大欢喜~)

但是我对家务,仍然是有一定的要求的。比如,我要求做得快和效率,以及,最重要的,自动自发。

我不喜欢像老太婆一样,啰啰嗦嗦的插着腰,提醒对方要记得要做家务……

我希望对方记得自己当做的是什么,然后附上行动。

但是……我发现大部分的男人好像对家务事的兴趣都不怎样,积极程度也不比他们在外头工作来得拼命。

我家的男人……其实他不是懒惰……只是在他的脑海里好像没有“定时做家务”这个概念。

而我在早期时,总是为着家务事气得暴跳如雷。

发现他没有在预定的时间内做家务的时候,我就自己做,但却是抱着心不甘情不愿的态度来做,还要故意在他面前做给他看,存心要他内疚,以为这样的激将法可以激发他改过的决心。

(小心眼)

有一次,气得使劲抹地时,那拖把的头还要不争气地掉出来,卡在沙发底,害我当场差点气得笑出来,又很想委屈大哭。(真的很容易内伤啊)

博文每次都吓得半死,赶紧和我抢拖把扫把,然后马上放下手上的工作,赶紧把当做的事做好。

工作是完成了,但是心情上,是不愉快的。


后来有一次他和我说,当我发现他没有做家务时,他希望我可以温柔地提醒他,而不是摆出黑脸、或者提高声调。


什么?这份内事,自己忘记就算了,还要我温柔地提醒?我生气都来不及了~我就算责备他,我也有理啊~

但是圣经不是这样说的。圣灵所结的果子里,从来就没有愤怒、暴躁……只有温柔。


再说,坚持自己的立场,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

我已经试过好几次了,责备下带来的“悔改”,从来没有为我们带来愉快和谐的气氛,也不见得我的责备就可以让他变得更积极……

所以,我开始学习按奈自己的不满,学习以温柔的语气提醒他:“老公啊~~~你什么时候可以帮忙我扫地呢?” *冷*

然后……很奇妙的事发生了哦~

当我愿意顺服神,学习操练这个功课时,博文自动做家务的指数升高了……^^

而他,也做得更开心了~~噢,不,是我们,我发现我们的关系也因为少了这些不愉快事件,变得更好。

感谢神~!

2 comments:

  1. 暂时还没有有这种机会体验~哈哈。等着看以后会是怎样的一个局面。哈哈~

    ReplyDelete
  2. 柴米油盐酱醋茶,煎炒煮炸蒸焗焖;
    天天专心煮三餐,时时耐心刷厨房;
    开开心心做家务,快快乐乐当妻子,
    扫地晒衣倒垃圾,缴费开车修东西;
    餐餐吃完要清洗,常常打点琐碎事;
    高高兴兴收拾家,愉愉快快当老公。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