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14

谁可以这么爱我

这是一本爱情小说。而且,畅销百万。

这本翻译小说,像字典那么厚(470多页),加上我最近堆积如山的工作量……

当进清大力推荐,并且很兴奋地说要借给我看的时候,我,没有把握可以把书看完。

但她是对的。如同她神速地把这本爱情小说阅读完毕,我,也只分几次的时间就把书看完,前后都不到一个星期呢!

看完后,我有很大的欲望想要把读后感写出来,虽然写读后感啦,导读啦,实在都不是我的强项。

一个午餐后等人的时间,我忍不住要趁着记忆犹新的时候,把书里面美好的点滴和我的感受写下来。
 
《谁可以这样爱我》by Francine Rivers

相信每个男人都希望自己的妻子可以忠于自己、有“干净”的背景。没有人愿意娶一个年纪轻轻就已沦落风尘、为了生存,与无数男子发生关系的风尘女子。

有这样的女人,安琪儿(Angel)。童年那段不堪回首的经历:包括生为婚外情的私生女、被亲生父亲嫌弃、母亲最后还要沦为妓女……直到8岁时被强暴,被贩卖成妓女……所遭遇的一切,让她渐渐为自己筑起心墙。冷漠的外表底下那种无助感,更让她拒绝相信任何人、事、物,包括上帝。“如果上帝真的存在,在我和母亲遭遇不幸时,上帝为何没有搭救她们?”,是她内心深处的呐喊。

有这样的男人,迈克尔·何西阿。当他第一眼看见安琪儿的时候,他听见上帝对他说:“这就是你心上的人。” 当他发现原来她是个妓女时,内心的震撼使他不能自己地问上帝:“为什么是她?” 一个像他这么爱上帝、敬虔的男人,怎么会娶一个妓女为妻?但他知道,他迟早会娶她为妻。经历许多波折、患难后,他终于把她娶回家。但饱受心灵创伤的安琪儿常常因为内心的争战,如觉得自己不配得迈克尔的爱、怀疑他会否永远忠于自己、怕会拖累他等而离开他。每一次,迈克尔都不惜把她找回来。无论她多么任性,多次怀疑他的爱,他依然忠于这份爱情,未曾放弃。

看到这里,我被迈克尔感动了。(对不起啊博文:-P)这么好的男人,真是世间珍宝啊,要去哪里找这样的人?

上帝却在我这般疑问后,轻轻对我说:“我就是那个好男人。你虽曾犯过错,你的过去虽然污秽,我不惜付上代价把你救回来。你虽百次离开我,我还是把你找回来,我永不离开你。这世界不会有这么好的人,只有我是那一个。”

这是我的第一个感动。

接下来,一个寄居在他们家里的家庭在安琪儿灰暗的世界里带来不一样的色彩。他们对她的接纳与关爱,让她小心翼翼、也慢慢地敞开自己的心。只是有一次,安琪儿意识到迈克尔很想要有自己的孩子,但安琪儿明白,童年时被逼堕胎已导致她不可能怀孕。因为不想让迈克尔失望,更不想拖累他,她决意离开。这一次,迈克尔没有把她追回来。不是不爱,而是刚好相反。因为爱,他要让安琪儿知道,她有自由可以离开,也有自由可以回来。他不会再强逼她回来,他要等她想通了,自己回来。

这样的出走,上帝别有用心。

安琪儿离家后,经历许多事,也被以前那个逼她从妓的男子找到,被逼重操故业。当她处于绝望中,她开始听到上帝的指引。上帝奇迹性地安排一位有名利地位并且虔诚的基督徒带她和几个稚龄妓女逃离火坑。而安琪儿更在日后发现自己的人生使命:透过教导妓女一些求生技能,帮助她们离开这个行业。她成立了“抹大拉之家” (抹大拉是圣经里一位蒙耶稣赦免罪过的妓女,在认识耶稣后,生命完全改变),并在3年后,鼓起勇气回去找迈克尔。

故事的结局很美,我不在这里多说。

迈克尔和安琪儿相继离世后,有人在安琪儿墓前的十字架上,刻上墓志铭:

“虽曾降卑,上帝却使他成为天使(Angel)”

“安琪儿” 是她成为妓女后的艺名,因为对男人来说,她就像天使一样美丽,甚至,充满诱惑。这个名字代表她污秽、卑微的过去。但因为认识上帝,上帝改变她的生命,使她成为真正的天使。

这是我最大的感动。


这只是个故事,但我在这个故事里看见其真实的一面。这个世界上,就有许多人有着不堪、污秽的过去,导致我们的自我形象低落、每天背负不同的压力、与他人的关系破裂等等。

每个人都像安琪儿一样,期待找到完美的爱与接纳,同时,又战战兢兢。


到底,谁可以这么爱我?

故事看起来,对安琪儿来说,好像是迈克尔·何西阿。但这一切也是因为上帝先爱他们,才让他们相遇。

对我来说,

绝对是上帝。

把这本书推荐给你~ ^_^

1 comment:

  1. MPBSE Madhya Pradesh 12th Class Board Every Year Successfully Conducted HSSC Public Examination in the Month of March to April 2021, MP Board 12th Model Question Paper 2021 Pdf Arts, Science, Commerce Class XIIth Blueprint MP Board 12th Class Model Practices Paper 2021, MP Board Class 12th Sample Question Paper 2021, MP Board HSCC Model Papers 2021, MP 12th Last Query Letter 2021, MP Board 12th Model Paper 2021 Download MP Board Model Paper Class 12th and Important Question Papers… MPBSSE HSCC Last Paper 2021, MP 12th Sample Paper 2021, MP BSE 12th 2021 Model Questions Papers Blue Prints Downloa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