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3

菲律宾信心之旅 tak kenal maka tak cinta~ 饮食篇

我想写这样的感受很久了,无奈一直搁着。

这个主题,暂时我想不到任何华语的名句可以诠释这句马来文的精髓……

(顶多是“不打不相识”,但又……少了那个意境)*自寻烦恼*


所谓tak kenal maka tak cinta, 直译就是:不认识,所以不爱。

来菲律宾,屈指一算,也有三个月多了。

记得要出发之前,对菲律宾的印象,饮食方面,一直停留在:


蔬菜的选择很少,水果很贵

鱼肉不新鲜

食物偏咸偏甜 *住在菲律宾的马来西亚华人会说,回国后,绝对不会想念菲律宾食物!*



只有一点是我很喜欢的,就是洪水也冲不淡,那浓浓的人情味 *适逢暴风雨季节*。

菲律宾人的待客之道非常好,也很注重关系。在他们身上,很少看到烦恼,因为他们大多乐观主义,大小事都可以庆祝一番,其实蛮像马来西亚的土著的。


反正,是去定了,就要提醒自己把专注力放在上帝,以及那热情的菲律宾人身上,少注意其他的琐事吧……


就这样,三个月过去了。


犹记得初到的第一个月,我们像旅客一样,很多事物都很新鲜。吃个Jolibee 也要拍照(菲律宾人超爱的快餐,我觉得很像马来西亚的Mary Brown),这里的咖啡馆超级多,这和菲人爱吃Mirianda(就是tea break)有很大的关系。

两个星期后,我们开始想念马来西亚的美食了(到现在仍然是),觉得菲律宾的食物真的……太咸又太甜了…… T_T 

但是我们也学着适应跨文化的生活。



蔬菜方面,之前第一次来菲律宾的时候,我们都吃广场里的菲律宾餐或开餐,坦白说菲人真的不怎么爱吃菜,所以菜都少得可怜。(后来我听说,菲人相信菜是穷人吃的食物,吃肉代表你有钱。*那在他们眼中我们这群爱吃菜的大马人会不会很穷?*)

的确,比起马来西亚,这里的蔬菜选择比较少,他们最爱吃的菜就是椰奶焖五大天王(嘻嘻,我给他们取的名字,分别是茄子、苦瓜、长豆、羊角豆和南瓜)和炒杂菜(包菜、大白菜和萝卜这样)…… *所以上述的蔬菜都是很便宜的* *我最爱羊角豆了*

既来之则安之,煮妇如我,就要学习怎样把很少的选择千变万化~~*好大的口气* 


之前我们一直认定菲律宾的食物选择很少,是因为他们的平民化餐馆卖的食物都是各式各样的炒饭和炒粉,他们有杂菜饭啊,可是选择都是看起来煮到烂烂的东西(之前真的不知道是什么)……但自从认识了一家好吃的小店后,我也开始欣赏起菲律宾餐了,原来他们的菜式选择也不少的哦~!


至于水果……菲人最爱吃的,应该就是香蕉和芒果了(偏偏这两样我都……)

我最常吃的苹果和橙,在这里卖得很贵哦~ (平均一粒要接近两块钱马币)

但是呢,我们发现有些超市有时会有优惠价,我们就趁优惠价的时候才买。我也发现这里有很多酸酸的橘子(青色外皮的那种),我吃得很开心~~ *博文就皱起眉头来了*

偶尔葡萄有特价,比马来西亚便宜的时候,我们就买几串,也分一些给我们的邻居。


肉类方面,我们都去超市买,猪肉可以光明正大地摆卖,还有鸡肉、牛肉、羊肉、海鲜……琳琅满目,任君选择。也许我对鱼的要求不是很高,我发现非洲鱼是最便宜的(而且新鲜),所以一个星期都会煮一次鱼。


最后,也是最可怕的事……

我们一行人的舌头都被“菲化”了!!

一开始难以下咽的咸味和甜味,我们现在开始觉得还不错吃……*严重了!*

菲人爱吃甜品和下午茶的习惯,其实分量适当加上充分运动的话,也是一个给自己放轻松的好机会啊~!

不过话说回头,我真的很担心我们回去后健康亮红灯,所以我尽量在家煮(也为了省钱啦),有时还带饭盒去学校吃。

也因为这样,我尝试了很多新的食谱,博文说我最近爱上厨房了!^_^



写到这里,结论是……

很多事情,并不是想象中那么恐怖或难以适应。

当“第一印象”太过根深蒂固,我可以提醒自己,既来之则安之,上帝把我放在这个环境中,一定有他要我学习的地方,我还怕他故意整我吗?我相信上帝的计划是最美好的,总是为着我的好处,因此我学习感恩,学会爱上菲律宾。

不要一直拿自己所习惯的和新环境事物比较,这样,转变,其实也不是那么困难的事。

想到这里,还是得感谢上帝啊~~

1 comment:

  1. Telangana Board of Secondary Education is Responsible for Promotion and Development of Secondary Education in Telangana State Board, BSE Telangana Board of Education for Public and Private Schools under the State government of Telangana, BSE Telangana Conducts 10th Class Examination Month of March 2021, Telangana 10th Class Social Studies textbooks 2021 in Government Schools Free Distribution for Candidates Education Purpose, TS 10th Textbooks pdf Therefore TS SSC Textbooks 2021 include All the Subject. Every year around Lakh Students Appear for the Telangana Board 10th Class Annual Exam. The TS SSC Textbooks are Prepared by Senior Experts within Depth knowledge of each topic, BSE Telangana Every Year 10th Class Schools Open in Month of Jun After Summer Holidays, Every year lakhs of Candidates enrolled at Government Schools and Private School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