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1

不厌其烦的问答

我记得曾经看过一部电影,电影里的女主角每次和男主角约会的时候,总离不开以下的问答:

女:你爱不爱我?

男:爱。

女:你爱我有几多?

男:很多很多。

之后,两个人就会很白痴又甜蜜的抱在一起,留下额头呈三条线的观众们。

男方不曾厌倦地回应,女方也不怀疑男方的回答。仿佛,幸福就是永无止尽的问答。


结婚后的我,其实也很喜欢和博文来这一套,但就不是问“爱不爱我”这样的问题。

我的问题排行榜里,只有一个永居榜首:“我今天美不美?”

@_@

而博文,也因着其"独到"的眼光,总是面带笑容,很肯定地回答:“很美!”

这样的回应,就给了我一天的信心,让我走起路来都感觉“有风”,像登台的模特儿一样。

这样的问答,我一直视之为理所当然。


最近在车上,和博文讨论一个让我纳闷也忍了很久的问题。

我:“为什么你总喜欢问我今天是星期几?”

他:“嗯?”带着不解,他忽然也想不到为什么。

我:“我说,星期几这样的问题,就自己用脑想想,就有答案了啊。你怎么老是爱问我这个问题?”

其实,是我不想用脑回答这个问题。也,对这样的问答厌烦了吧。

见他沉默,我乘胜追击:“我真的很想知道,为什么你老是问这个问题。”

博文半开玩笑地说:“就像你总是问我美不美这样的问题,道理是一样的啊~”

“怎么会一样~”(感觉自己的界限被踩到了,连忙紧张地辩驳)“你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基本上是不需要用脑想的啊~” (标准答案不就只有一个吗:-P)


当然,我们俩还不至于无聊到因为这样的话题而吵架,话题也不知何时就转到下一个了。


静下心的时候,我想,我这个人,怎么就只爱站在自己的立场想呢。

我觉得回答“星期几”这样的问题让我烦心,觉得我没有义务要成为他的“日历”;

难道,博文就有义务成为我的“魔镜”吗? (呜呜,原来我是没有自信的后母)

两个人的相处,少了一些同理心,少站在对方的立场想的话,就多了很多的问题。

但愿我能够学习更多地站在他的立场看事情,成为他的帮助者(包括成为他的日历),更加地爱他。

(因为我短期内应该还是改不了要问他“我美不美”的习惯 XD) 哇咔咔~

2 comments: